close

 

三步併做兩步,我急切地往三樓跑去,座談會三點鐘才開始,還有半個鐘頭時間,可是我已經等不及去會見我的最佳男主角了。自從香港書展驚鴻一撇,法國之旅又一路陪伴,這位金髮褐眼的「可人兒」早就成了我心儀的對象。他不是「別人」,牠是一隻尊貴優雅的黃金獵犬—Goldie,今年已經八歲了。

       座談會最佳男主角

 

 

Goldie和我在今年香港書展中結緣。那天我正要離去,在眾多叢書和攤位中,我一眼便瞧見《帶著Goldie去旅行》、《Goldie看世界》在小書局裡向我眨眼睛。二話不說,當下我便買了這兩本標題引人的書籍。巧的是,作者鄺穎萱女士(小書局出版社創辦人)正好也在現場,自然我不會放過索討簽名的大好機會。九月初到尼斯旅行時,我就帶著這兩本書,一路讓Goldie伴我同行。在尼斯的靜夜裡,在鄉野奔馳的TGV火車上,黃金獵犬Goldie和主人鄺穎萱的生活點點滴滴猶如地中海的微風,讓人不經意就喜歡上牠。


        座談會在香港灣仔三聯書店三樓活動室舉行,「我與牠動物文學講座」的橫幅海報高掛在講堂正中央,現場只有工作人員在做最後的打點。我眼光橫掃現場,只見Goldie正端坐在一處牆角,聆聽媽咪的耳提面命:

Goldie坐好,不能亂動!

等下客人來的時候,不能亂舔人,不能亂跑,不能亂跳,不能…。」

Goldie一臉無奈的表情,似乎在說:

 

「媽咪,你已經說過幾百遍了,我現不就坐得好好的?

今天來的客狗,我猜沒有一個會比我坐得端正。」

 

     就在這尷尬時刻,我這搞不清狀況的人,冒冒失失的打斷了Goldie媽咪的訓話,Goldie頓時解危,趁機舔了我好幾下。

 

隨著時間逼近,會場內早已座無虛席。蒞臨嘉賓除了讀者之外,更有形形色色大小不同品種的狗兒現身,現場一片哈哈吐舌之聲,好不熱鬧。這場人狗座談大會就要開始。Goldie不愧是有教養的,面對這麼多興奮莫名的來客,他一一上前打招呼,用最優雅的碰鼻禮向這些哈氣毛躁的貴客致意,又以最得體的姿勢坐在座談主持座椅上,用最高貴的眼神和主人一起宣佈座談會開始。


 

今天談些什麼呢?當然先說鄺穎萱的暢銷作品《帶著Goldie去旅行》、《Goldie看世界》等書的創作過程:


        Goldie一個多月大的時候,鄺穎萱就領養了牠。鄺穎萱是個細膩感性的女性,這個意外進入她生命的小動物,使她生活作息有了很大的改變。相信每位飼主都很疼愛自己的寵物,然鄺穎萱對Goldie除了疼愛外,還給予有很多耐心去教養,花時間和牠共處。她了解一隻體積龐大的黃金獵犬需要大量的活動及生活空間,動物也會寂寞;因此,除了每個週末假日帶著Goldie上山下海之外,每天也帶著牠上班,就連外出採訪、拍攝也不例外。幾年下來,他們足跡片佈香港各地及大小離島,甚至還出國在加拿大居住一年。Goldie七歲那年,因為罹患腫瘤,被迫切除尾部。鄺穎萱親見愛犬遭受病痛折磨,並感嘆犬命不如人壽,人犬緣份終究短暫,因而以Goldie口吻寫下感人肺腑的共同生活點滴,做為日後留念。書籍甫出版,旋告暢銷。

 

因為飼養Goldie,鄺穎萱深切體會,動物生活在城市香港受到諸多不合理的限制與歧視,例如不能進入公園、海邊、公共建築、公共交通工具等,這些限制使得動物生活空間受到很大排擠,多或少也造成民眾對動物的誤解,導致人畜之間經常產生許多不必要的誤會和不愉快。鄺穎萱除借文字抒發情感外,更於字裡行間不斷呼籲民眾正視動物福利。藉著這次動物與文學的座談會,小書店希望能夠拋磚引玉,懇請更多人參與文字創作或提供素材,期盼藉由文字力量,讓人與動物之間達到更和諧、更符合人性的相處模式。

 

這樣的心聲受到現場觀眾一致迴響,讀者紛紛提出各自的經驗和看法,不停的話題交織在會場中。這些跟在在主人身旁的狗兒們,似乎意識到當日的話題與其切身有關,他們不但安靜乖巧守秩序,就連偶爾的吠聲,也是在關鍵時刻發出,引得全場人士哄堂大笑:難不成狗兒也想發表意見。坐在我前排的一隻黑色拉布拉多犬,更堅持要坐在主人旁邊那張椅子上,筆直的狗身,兩眼專注的看著這一人一狗主持者,似乎生怕錯過什麼重要議題。這場人與動物的交談,真是既溫馨又感人。

當日座談會結束之後,我走在回家路上,不知怎地想起殖民時期外國人在中國租借地公園所掛起的牌子:「華人與狗不得入內」。如今香港這塊曾經是英國殖民地的城市早已回歸中國,香港的繁華與生活條件早就不可同日而語,人身自由也有法律保障了。然而像城區公園、海濱公園這樣的開放式空間,竟然還容不下寵物與主人同行。我不了解,究竟是依據什麼道理,讓法律如此排斥身為我們生活慰藉的寵物們。記得在法國南部旅行時,所到之處,均見民眾牽著狗兒(甚至貓兒)在街頭巷尾或海邊散步,人畜和諧共處的輕鬆畫面十分溫馨。我不禁問道:社會進步的定義究竟是什麼?或許是人不再汲汲於追求名利,懂得尊重各種生命的價值,不再歧視、虐待或濫殺動物時,我們才有資格說:這是真正高等進步的社會。


 

好多特別來賓參加 

 

 

            你們好啊~~~

 

 

 

別客氣,大家隨便坐啊~~

  

 

 

現在宣佈座談會正式開始

  

 

 

專心聽講的嘉賓們 

 

 

會後大合影

  

 

 

Goldie看鏡頭

  

 

 

著作等身的Goldie

 

 

今天最佳主持者Goldie, Ducky 婆婆, 還有鄺穎萱媽咪

 

 

這真是一場完美的座談會啊~~~
 

下次再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