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八月底九月初,我獨自到法國尼斯自助旅行了兩個星期,見識了不少名勝古蹟及法國南部風土民情。然而旅途一開始並不如想像中的順利,或許美好的旅程從不完美開始,過程或結局才會顯得更珍貴。


 


從香港到法國尼斯最便捷的方式,莫過坐直航班機直飛巴黎,之後再轉搭法國國內班機直飛尼斯。法國航空公司就有這麼一班夜航班機AF185,晚上十一點二十五從香港起飛,次日(當地時間)清晨六點二十分抵達巴黎戴高樂機場(Charles de Gaulle);緊跟著,七點三十分接上國內班機AF7700,早上九點就可到尼斯。這樣的行程真是太好不過。我打的如意算盤:在飛機上睡一覺,第二天早上醒來,換個航班,喝杯法式咖啡的時間,尼斯就到了,一點時間都不浪費。


 


八月二十六日晚上,法航班機準時起飛。機上所有的宣佈先用法文說一遍,再以英文補充。我很久沒聽到活生生的法文,一上飛機便興奮的豎起耳朵專心聆聽,可憐我這大學辛苦四年的法文竟然不怎麼管用,連安全帶「les ceintures de sécurité 」聽好久才聽出來,其他說明更是聽得一片霧颯颯。真是,學過的語文若是沒有經常練習,忘的速度比什麼都快。


 


飛機起飛沒多久就送來晚餐。餐後,我跟空服人員要了毯子、枕頭,拿起一本法航空中雜誌來翻翻,希望趁著抵達法國前,趕緊惡補一些法文。我的勤學苦心終究抵不過睡蟲,沒多久頭便開始左搖右晃沉沉睡去,.一覺到天明。醒來時候,機外已見曙光,巴黎也快到了。


 


我在香港赤臘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時候,值勤人員在一張航站地圖上畫了轉機指示位置。銜接航班就在落地航班的隔壁,看起來似乎不很遠,一個鐘頭之內應該趕得及,我心想。我拎著隨身背包,站在甬道等候步出機艙,左等右等,只覺前面旅客的移動速度十分緩慢,待我一踏出機艙時才發現,原來有四五名著制服的值勤人員如臨大敵地將甫出機艙的人擋住,一一檢查檢查護照無誤才讓旅客由空橋步入航站大廳。第一次遇見這種情形,感覺氣氛頗為緊張,難不成有嫌疑分子?這一耽誤讓我有點心急,萬一趕不上飛機怎麼辦。好不容易進了航站大廈,趕緊核對轉機登機閘口後就急速往目的地方向衝去,沒想到一關又一關的檢查行李、過X光機、驗護照,每個關卡都大排長龍,等到我終於來到AF7700登機門時,差點趕不上飛機。


 


往尼斯的班機不大,一大清早乘客也並不多。我的座位靠窗,窗外下著微雨,飛機緩緩往跑道方向滑行,遠處的綠色草坪在清晨雨水的滋潤下,顯得格外翠綠。或許之前趕飛機太緊張了,我打了幾個大呵欠,眼皮不自覺地沉重落下,竟然睡著了。


 


這一覺睡得真熟,醒來已經是早上九點鐘。到尼斯了?我心想。往窗外瞧瞧,怎地也是潮濕的跑道和微雨的天氣,難不成尼斯的天氣也陰霾?這架飛機的駕駛技術還真是一流,連起飛、降落我都感覺不出來。可是,不對,為什麼所有乘客都還坐在座位上不動,我趕緊問臨座的一位法國女士。原來飛機根本就沒起飛,依舊停在戴高樂機場跑道上。


 


這時我聽到空服人員的廣播,一口快速連環泡法文,聽得我一頭霧水。我向臨座女士求救,可惜她的英文也不靈光,我只好英法文夾雜的和她比手畫腳,總算弄清楚來龍去脈。原來飛機準備往跑道方向滑行的時候,煞車因不明原因故障,飛機滑行到一半突然卡住,既不能前進,也不能後退。法航緊急聯繫機場勤務,檢查飛機,確定飛機狀況行後,便準備找拖車將飛機拖回停機坪,好讓我們全機人轉搭下一班到飛往尼斯的班機。只是這一等又是好久,最後總算有兩位地勤人員上來,要我們全機人就地下機,由機場接駁巴士將我們送回機場大廈,準備轉機,接著就是一片混亂的開始。


 


從我們進了機場大廈之後,這兩位地勤人員便領著大隊人馬頭也不回的快速往法航某櫃台前進,誰跟上或沒跟上,他們根本不管。到了櫃台,接著又用法文宣佈了一連串事情。說也奇怪,人在緊急狀況下,法文也開始靈光了,我竟然聽懂他在講什麼。原來他們要帶我們去提領行李,讓我們帶著自己行李,轉接下一班班機。然而同機有好多人根本不知道他在說什麼,個個站在那裡木楞楞的不知如何是好。我看了這個情況,很是打抱不平,於是衝到最前面,竟然用法文要求他們用英文再宣佈一次,因為有很多人聽不懂你們在講什麼。或許是因為我的勇敢,這位法航地勤雖然並沒有因為我的要求就轉用英語宣佈事情,他倒是一路特別注意有沒有忽略到我,這真是名符其實的「大聲的人有糖吃」。


 


在行李提領處,我們左等又等,行李卻一直沒出現。地勤人員也沒多作說明,只說原定要讓我們搭乘的航班已經客滿,要將我們送到另個巴黎國際機場,那裡飛尼斯的班機比較多,要我們從那兒搭機南下,說完便逕自帶我們去坐巴士。我們好幾車的人,又坐了約四十分鐘的車子,終於到了巴黎南邊 十四公里 遠的歐里(Orly)國際機場機場,由那兒再次排隊辦手續、檢查行李等等,終於搭上班機。只是這麼左折騰,右折騰,我到達尼斯時候已經是下午兩點半了,中飯也沒得吃。輾轉再搭車到民宿家時,已經快四點鐘。我精心安排的第一天行程就這樣泡湯,真是欲哭無淚。


 


我回想法航地勤人員的做事方法實在令人不解。他們帶著我們這群來自各國的乘客一路奔波,沒有一次清點人頭或查看是否所有人都跟上,就這樣橫衝直撞,大開步閥就走。我們大家各憑本事,不斷用小跑步追著這地勤人員。我心想,飛機上有不少老弱婦孺和 一兩 位行動不便人士,這些人怎麼辦?怎麼就沒看到有人特別去照顧他們。雖然心理這麼納悶,可也自顧不暇。我認定幾位同機人的特徵,一路緊緊相隨,免得跟丟。對於這一切大烏龍,法航也沒有多作解釋,只在尼斯國際機場要每人填張行李後送表,確認我們行李的款式和件數,並發給一人一個盥洗包,便打發我們走了。行李則是一再拖延,直至第二天近中午時候才送到。


 


所謂好事多磨,我一心嚮往的法國之旅,沒想到第一天便出了這樣的意外。如果這已經是最壞的狀況了,接下來應該不會更糟了吧!意外我無法掌控或預知,但至少我可以掌控自己的心情。護照、錢都在身上,最差狀況就是用這盥洗包和這身衣服過兩個星期。折騰了一天,我也累了,離天黑還有點時間,我不想就這樣糟蹋一天,向民宿主人交代一聲後,頭也不回的便往尼斯老街去也。明天的事,明天再煩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