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一個曾經唸過法文、鍾情法國的人,拒絕巴黎的誘惑,已經很難;要抗拒蔚藍天空的尼斯和薰衣草之鄉的普羅旺斯,簡直就是不可能。就是這麼浪漫、沒有理智的理由,一通意外的電話,讓我甫從麗江回來,連解開的行李都還沒收拾妥當,大研古鎮的大紅燈龍還深深刻印在腦海之際,便奮不顧身地再度拎起背包,踏上旅程。從 八月二十六日 到 九月八日 ,我獨自在法國尼斯蔚藍海岸走了十四天。這也是我第一次完全的自助旅行。

 


決定的倉促,走的也匆忙。原來有旅行社幫忙代辦機票,誰知一個意外襲擊香港的颱風,打亂了一切安排;不但機票暴漲到港幣一萬五千元,連出票都有問題。眼看距離預定出發的時間不到三天,我只有想辦法在網上訂機票,自行安排民宿、青年旅社等,總算安頓了出門最基本的問題;至於怎麼走,到哪裡玩,我沒有很清楚的概念,也沒有很多時間去細想。我到圖書館借了一本薄薄的、內容簡潔的自助旅遊書《短走法國南部》。就這樣,一本書加上一點點膽量和很多很多的好奇心,在半個月內,我坐著公車和火車去了三個國家,遊歷了七個城市、鄉村。


 


九月初的尼斯,氣候十分溫暖,豔陽高照的地中海陽光,照得我皮膚發黑發亮,頭也發昏。走在尼斯海邊 三英哩 長的英國人散步大道上,我終於悟出為什麼沙漠地帶的人要穿大袍子。我決定將牛仔褲、運動鞋擺回皮箱。每天穿著在麗江買的長裙,腳穿涼鞋,撐起一把洋傘,背包一拎就出門尋幽訪勝去。在這有名的地中海碎石礫海灘上,到處都是袒胸露乳、躺著曬肉的男女老少,我這一身花裙洋傘打扮實在奇怪,外國人不時對我投以好奇的眼光。對於這些「善意的注目禮」,我一律以笑臉謝答,甚至還奉上幾句半調子的法文。法國人對我此舉的反應經常顯得驚訝又熱情,拋過來一連串我聽得似懂非懂的法文。我真的不是很在乎別人的眼光。我只是想,萬一不小心我中暑了,誰會來搭救我這陌生的外國女子呢!



 

 





 


 



 



南法的交通系統四通八達,非常便捷。尼斯更有經濟實惠的「一元公車」,只要不是特快班車,再遠的距離也只收歐幣一元。因此,我刻意住在離巴士總站只有七、八分鐘距離的尼斯台灣民宿,並以這裡為中心,做放射線的探索,每天一早出門,傍晚歸來。回家的路上,順便買些水果、法國麵包,當作第二天的簡餐。除了三天在芒通(Menton)的特別活動外,十四天的時間,我竟然也走了不少地方。


 


不到尼斯,不了解它的歷史背景。原來尼斯這地方最早是希臘人群聚之地,爾後落入羅馬人的統治。在十七世紀和十八世紀這兩百年之間,意大利和法國開始彼此拉鋸爭奪主權,一直到十九世紀中葉,尼斯才正式歸屬法國。因為這樣的複雜歷史背景,尼斯的文化與建築帶有強烈的義大利風貌。至今仍保留的古羅馬人遺跡與鄉間的中世紀城堡,無聲地向世人訴說尼斯的過往歷史。而南法地中海的陽光和風景,自古便吸引了一波又一波的歐洲人南下,在此飢渴的吞噬陽光。除此之外,更有不少藝術家與騷人墨客在這向日葵盛開、橄欖樹和薰衣草遍地的鄉間尋求靈感,他們留給世人數不清的文化遺產和藝術作品,例如知名的畫家梵谷、馬蒂斯、夏卡爾,以及雕塑家阿曼等人便是。


 


面對這麼豐盛的文化饗宴,我不知道該如何選擇才好,只能在有限的停留時間不能免俗地去了觀光客最常去的名勝古蹟,像是海灘、古城區、美術館和歷史遺跡等。尼斯除了海灘外,其實有著更迷人的鄉間小鎮,每個村莊各有特色,其中深得我心的就是St. Paul de VanceEze這兩個中世紀的古堡小鎮,景緻美麗的不得了,簡直就像走在童話世界裡。另外我去了坎城,一探國際知名的坎城影展地點。到摩納哥,一個夾在法國的美麗小國,一窺皇宮與皇室風采,此地美麗的風景令人流連不已。芒通(Menton),她的優美與寧靜更勝尼斯;還有一個法義邊境小鎮Ventimiglia。在哪裡,我吃到最便宜、最甜的無花果。至於較遠的普羅旺斯省,我一直掙扎著該不該去,最後還是梵谷獲勝。我買了TGV來回火車票到亞維儂,從亞維儂到尼姆,參觀羅馬競技場,再趕赴阿爾,看看梵谷舊日居住的城市,一天趕完兩地行程,希望在最後的四天,對法國南部文化有更多的瀏覽。下面便是我這半個月的行程:


 



 


第一天        香港到巴黎,乘坐法國航空公司夜航班機


第二天        下午抵達尼斯,逛尼斯舊城


第三天        尼斯一日遊,乘敞篷觀光巴士參觀馬蒂斯美術館、羅馬遺跡博物館、夏卡爾博物館等地


第四天        上午St. Paul de Vance、下午Eze


第五天        Menton,上午義大利小鎮Vantimiglia,下午Menton(老街、Jean Cocteau美術館)


第六天        Menton


第七天        Menton


第八天        Menton


第九天        回尼斯,下午坎城


第十天        上午 St. Paul de Vance,下午摩納哥


第十一天TGV赴亞維儂,下午參觀主教皇宮、斷橋


第十二天 尼姆參觀羅馬遺跡、阿爾拜訪梵谷作畫的咖啡店


第十三天 TGV返回尼斯,下午老街觀賞南法一年一度豐年節表演,


傍晚離開尼斯前往巴黎。


第十四天 晚返回香港


 


第一次一個人在外旅行,一切從簡。我身上最貴重的家當不過是一台CANON小傻瓜。如此輕車簡從,讓我很輕鬆的到處行走、到處看。半個月下來,我花了八百歐元,其中兩百歐元是買紀念品(說過絕不買紀念品的,沒想到一看見色彩艷麗的普羅旺斯桌布和香香的手工植物肥皂,我就自動繳械了。)然而,沒有另外準備備用電池和大容量記憶卡,卻讓我後悔不已。有好幾次,相機拍到沒電了,我只能望景興歎,美好的景象只有留在腦海。


 


回憶起這十四天的旅程,除了第一天法航在巴黎大擺烏龍,造成了班機嚴重延誤的一連串大混亂外,每天都像似拆禮物似的有著不同的驚豔,讓我玩得開心極了。法國南部的風光、人文、歷史就像一支彩筆,在我腦海畫過一道道抹不去的鮮豔印象。爽朗的氣候和南法的浪漫風情,讓我不自覺地每天帶著微笑出門。在豔陽下,在普羅旺斯的中古小鎮裡,在長長十四天的南法旅途中,我到處遇見貴人,沒有寂寞的時刻。


 



 


有一位七十多歲的法國老奶奶在尼姆一家店裡陪我選了很久的桌布和香皂。我們一面挑布樣,一面閒聊著,最後她很驚訝地問我:


「你一個人旅行,不害怕嗎?」


「不,我不怕。


法國人這麼熱情,對我這麼好,我不用害怕。」我回答。


「我的先生已經走了很多年了。現在我一個人住。你一定是個很幸福的人。


祝你一路平安。」老太太帶著微笑溫柔地看著我的臉。


我也祝福她身體健康,永遠快樂。



 


最後,我倆互親臉頰依依不捨的道別。


 


離別法國的心情,就像與這位老奶奶道別一般,我的心早已被這濃濃的情意拴住,萬般不捨。什麼時候還有機會再回到這裡,我也不知道。或許,當因緣再次俱足時候,我會再回來,再看見那金髮藍袍的老奶奶,再看見地中海的藍天白雲。



 


 

 






 


 

尼斯舊城街景


 


 


 



聖保羅 (St Paul de Vance)古城堡內小徑


 


 


 



馬蒂斯美術館 (Musee de Matisse)


 




俄裔法國畫家夏卡爾 (Chagall) 的畫作


 


 



芒通 (Menton) 悠閒自在的老街戶外咖啡座


 


 



位於隆河畔的阿爾老城(Arles)




 





有名的坎城影展會場大門處


 







義法邊境小鎮 Ventimiglia 的菜場水果攤


 





尼姆中世紀羅馬人競技場






尼斯鄉村小鎮 Eze


 


 





摩納哥皇宮




 


 


旅遊資訊:


˙網路訂購機票、尼斯一日遊車票及電話卡:www.orbitz.com


很安全,也很方便,但須注意所有訂購都不能退換。尼斯觀光巴士一日遊票可上車時再買。


˙尼斯台灣民宿:http://nicetaiwan001.spaces.live.com/blog/


一晚22歐元(不含早餐)。網站提供很詳細的尼斯旅遊資訊,離巴士總站很近,交通非常便利。


˙亞維儂民宿:http://blog.yam.com/provence129


一晚25歐元(含豐富早餐)。網站資訊豐富,位於亞維儂舊城內。男女主人都很熱情好客。


˙青年旅館(香港分會):http://www.yha.org.hk/


          (國際網站):http://www.hihostels.com/dba/country-FR.en.htm


Menton, Plateau Saint Michel青年旅館住一晚16.40歐元(含早餐)。可預定。需先繳10%訂金。此處位於menton山頂一處露營地。晚上有門禁管制,晚上九點以後鎖大門。男女分宿。風景美麗。職員態度非常親切。一天只有三班巴士往返。算好時間搭車上山,風景美不盛收。


˙信用卡購火車票


南法的火車票自動購票機只能用信用卡買票,但可省卻排隊,節省時間。


˙LV店(尼斯分店)


尼斯英國人散步大道旁有一間LV店,價位只有香港一半。當場退稅。不買會後悔(就像我)。


Magazin de Nice


2, Avenue de Suede


06000, Nice


Tel: 04-938787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