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輕鬆自在就是可以背著簡單背包,沒有牽掛的出門。2009年的第二天,我和飛鵬吃過中飯,打點好兩隻貓咪,便出門了。我們只有一個簡單的計畫 出去走走,很近的目的地— 廣東佛山。


 


從中文大學火車站到羅湖,不過半個小時。羅湖商城一如往常,人車沸騰。反正是悠閒度日,沒什麼好趕的,先把幾雙鞋子送到鞋匠那兒換後跟,再上到商城四樓訂做一件毛料西裝外套。老闆說:連工帶料人民幣六百元,隔天晚上八點前回來試身。好!就這麼說定!給了三百元訂金,再回到樓下客運總站去。


 


深圳到佛山的直達客車每二十分鐘一班,車資九十元。剛買好票,客車就準備出發,我們是最後兩位上車的,車上服務員正拿著數位相機拍下每個乘客存證,難不成這條路線不平靜?曾經聽朋友繪影繪聲描述內地客車被打劫的傳聞,這種天方夜譚、聳人聽聞的事件應該不會發生在我們身上吧?既然上了車,就不想那麼多了。坐到最後一排,繫好安全帶,打個盹再說吧!


 


佛山究竟是個什麼樣的地方?據維基百科的說法:


 


佛山自古稱為季華鄉。東晉隆安二年(公元398年),剡賓國(現克什米爾)的三藏法師達毗耶舍帶了二尊銅像來到季華鄉,于塔坡崗上(即今塔坡街)修建佛寺,傳佛教。達毗耶舍離開後,佛寺後來隨時間推移倒塌。直到貞觀二年(公元628年),塔坡崗上某天忽然異彩四射,鄉人齊聚起來在塔坡崗上掘得三尊銅佛,搬開佛像,見一股清泉湧出。鄉人便建井取水,並在崗上重修塔坡廟寺以供奉三尊銅佛。故有一句諺語:「未有佛山,先有塔坡」。此後由於人們認為此地乃是佛家之山,季華鄉便取名「佛山」。


 


這段說得是佛山名稱的由來。簡單講,佛山就在廣州西南方,從羅湖邊境坐車兩個多小時就到。佛山氣候溫和,自古是魚米之鄉,著名的僑鄉 (旅外僑胞約90萬人),為廣東省第三大城市,中國十大明星城市。佛山知名的產業有照明、陶瓷等,以及李寧?(我想這應是指中國體操王子李寧創立的佛山李寧體操學校,不過將這也算入知名產業,倒是有點奇怪。)


 


總之,佛山是嶺南歷史文化的窗口,中國粵劇發源地,著名的武術之鄉、藝術之鄉、美食之鄉、陶瓷之鄉文化名城,人文薈萃,環境優美,嶺南的四大名園有兩園就在佛山。佛山市又分四大區:高明、順德、三水、南海及禪城。今日我們要去的是佛山市中心,也就是禪城區。


 


一路舟車平安,夕陽剛下地平線,我們便抵達佛山。找個車站附近的賓館先放行李,打點過晚餐,便一路順著大街逛到祖廟。祖廟晚上不開放,但對街的店鋪倒是熱鬧滾滾,許多香港知名的平價名店在這裡都看得到。大街上有幾個踩著板車叫賣的新疆人,他們賣的是一種用多種堅果及乾果壓實的新疆食品,有甜、鹹兩種口味。我從來沒見過這種東西,請小販切份薄薄的給我,沒想到秤起來居然有一斤半,要了我近五十塊人民幣。飛鵬在一旁笑我嘴饞,路邊攤的東西也敢吃。我覺得味道其實還不錯,要飛鵬嚐一塊,他卻寧願吃從市場買來只有湯圓大小的沙橘。他不吃,正好,我全包了,他的沙橘我可是要分一杯羹的。


 



 


從鬧街轉回汾江路,剛才的美侖美奐高樓大廈還在眼底,這會兒人也少了,衰敗老舊的樓面似乎也多了起來。我和飛鵬快速走回旅館,一月裡的佛山夜晚仍是寒涼。我裹緊防風厚外套,心中只想快快回到旅館,洗個熱水澡。明早我們還要去嶺南的四大名園之一呢!


 


          續:漫遊佛山梁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