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愛吃臭豆腐,從小就愛吃。小時候,在眷區裡,每天下午三、四點左右,就有一位老爹推著他的活動攤販,沿著我們社區—水交社大街小巷叫賣。這位老爹姓熊,他的嗓門可真大:「臭豆腐喲!」打老遠地我們就聽到他的聲音,這時我會趕緊跟媽媽要零錢,在家中等著。我家牆外是一大片空地,賣臭豆腐的熊老爹每次一定會將推車停檔這裡,做個十來分鐘的生意。他的車子才剛停好,左鄰右舍不少嘴饞的人就跟我一樣,紛紛聞香而至,好好吃它幾盤才過癮。


 


熊老爹的臭豆腐炸得外酥內軟,澄澄的金黃色又香又好吃。他的醬料調得恰到好處,自家醃的四川泡菜更是清脆爽口,酸甜適中。要是哪天不小心錯過了他的叫賣,我準會懊惱好一陣子。


自從考上大學到了北部之後,雖然吃不到熊老爹的臭豆腐,然而對這份口味特殊的小點,我依然眷戀。走到哪裡,只要有臭豆腐的地方,我總會買盤來嚐嚐。與其說是喜歡那種香味,倒不如說是回味鄉情。一邊大啖香酥的臭豆腐,一邊思緒不自覺地飛揚到從前,頓時鄰里吃著聊著的情景,大江南北嘻笑怒罵的口音,似乎又重回眼前。


 


後來聽人說,臭豆腐的製作過程其實很不衛生。臭豆腐原來是浸泡在腐魚臭肉蔬菜汁裡發酵而成。這種說法我雖然無法證實,但也阻擾了我吃臭豆腐的興頭。茹素後,便更是很少再碰這曾經是我最愛的小吃。幸好近幾年臭豆腐的製作方式改變許多,想必是環保和建康意識逐年抬頭,有商家捨棄過去這種不衛生的葷料製作方法,開始採用蔬菜、中藥等比較天然又衛生的方式讓臭豆腐發酵。這讓好吃此味的我又開始蠢蠢欲動,打聽哪裡有好吃的素食臭豆腐。


 


臭豆腐的烹調方式五花八門。就拿有名的深坑豆腐來說,蒸炒煮炸,作法多樣,名稱也多具噱頭,傳統的炸臭豆腐不過是其中一道,可是要談到素食臭豆腐那麼選擇可就不那麼多了。


 


這次暑假回台灣,有人告訴我,說是永和有家新開的「阿山素食臭豆腐」。一聽說是素食,我眼睛都亮了,儘管大熱天裡,硬是拖著女兒一路摸到永和去。那地方就在永和市文化路23號,竹林路和文化路附近。地點很好找,停車也還方便。


 


這家店面不大,店裡除了一長條桌凳外,就再也沒有多餘的空間。因此,店家在人行道上擺了兩張桌子,增加座位。我們去了之後,店家怕我們坐在爐頭正前方的位置太熱,另外在隔壁店鋪口開了張新桌子給我們坐(真貼心!)。


 


他們最最拿手的是「麻辣素食臭豆腐」。當然也是我們必點的一道,另外我們還點了「蟹黃海味砂鍋麵」、「紅油炒手」、甜不辣等。


 


店家動作還滿快的,不一會兒砂鍋就上桌了。只不過,一見到沙鍋,我便愣了一下,雖然我點的是微辣,砂鍋內清澈的湯頭跟我一向習慣的紅濁顏色迥然不同。店家看到我的表情也楞住,直問我怎麼了?為解除尷尬,我趕緊先喝口湯,哇!這一喝才知道內容大有不同,接著再吃口臭豆腐,嗯,真是太美味了!我從來沒喝過這麼輕甜又麻辣的湯頭,臭豆腐更是鹹淡適中,湯頭的味道完全進到豆腐裡面,口口都帶味兒。這湯頭和豆腐想必是經過一番熬煮才有這番滋味,而這熬煮過程也必定下過功夫,才能保持湯汁清澈、鹹淡適中。另外那道麵食和炒手,美味可口的程度也不在話下,這餐真是讓我們吃的開心極了。


 


這麼好吃的麻辣素食臭豆腐,在我們離台回港前,當然還要再光顧回味一次啦!第二次,我們便和店家好好聊了一陣。原來,掌廚的店家來頭可不小呢!


 


當年在中山北路有家頗為出名的夢咖啡,店家便從那裡開始了大廚生涯。後來,歷經榮星川菜,學會一手道地的四川料理,最後榮任圓山及福華飯店大廚,掌管VIP會員餐飲業務。店家除了一手好廚藝,還有一些絕活,像是雕著綠皮龍鳳的冬瓜燈、手工花等。至於怎麼會從大飯店輾轉到中和自營小店,說來話長。總之,多年前,店家開始茹素修行後,便離開餐飲行業。要不是這幾年被友人發現他的才華,慫恿他出來開店,我們今天也吃不到這麼好吃的素食臭豆腐。


 


我問到他們的麻辣湯頭為什麼這麼好喝,答案就在用料,每天他們小店熬湯剩下的廚餘回收就是一大桶,這份量遠比別家店的所有的廚餘還多。這麼多的用料,難怪湯頭特別香甜,可見東西好不好,就看用不用心,用料夠不夠。阿山素食麻辣豆腐裡,口口都嘗到蔬菜的甜美香辣滋味。這讓我禁不住回來後,好好記下一筆,廣為宣傳。


 


阿山素麻辣臭豆腐店今年二月才開張,剛開始只有幾個茹素的老朋友來捧場,後來有愈來愈多食客風聞口碑而至,真正素食者倒不多。這也無妨,只要東西好吃,大家都可享用。聽店家說,他們還在不斷研究開發新口味菜色,說不定下次我回去的時候,連燒烤臭豆腐都有呢!



我徵求店家同意,讓我拍幾張照片留念。店家客氣靦腆的說,只要不照人,怎麼照都沒關係。於是我便大方拍了下面幾張相片:


阿山素麻辣臭豆腐店面



經濟實惠的菜色


令人食指大動素麻辣臭豆腐


相談甚歡之下,老闆加送一盤水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