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五年的情人節,我和另一半拜別了高堂,揮別了兒女,各自拎著一只大皮箱,飛越台灣海峽,踏上香江,開始了我們人生另一段的「異國行腳」。我們沒有什麼特殊的背景,也不是四處奔波的生意人。只是人到中年,當生命的旅程似乎慢慢轉入一層不變的步調在行進時,年輕時候的憧憬和夢想,逐漸在平淡的日子中甦醒,那股不安於室的冒險犯難精神在心底發芽,蠢蠢欲動。孩子大了,不需要我們亦步亦趨的左右照顧,公婆也都建在,自在地享受著晚年生活。如此的空巢時期,我們究竟還能不能有不同的作為呢?倆人之間的談話逐漸朝著這個話題打轉。似乎,所有的機緣巧合往往就在內心深切渴望和因緣具足時出現。於是,一次偶然的機會,促 成了 先生辭掉十多年的教職生涯來到香港,而我,當然也跟著來了。


 


     雖然香港和台灣不過隔個台灣海峽,我對香港的瞭解除了港星就是港劇,其餘都很陌生。我們在香港並非舉目無親,事實上,我娘家這邊在香港的親戚為數還頗多,其中更有一位親叔叔,曾經因為經商關係,在六Ο年代經常往返港台兩地。每次他來台,必定會來探訪父親。我從小便在叔叔繪聲繪影的描述下,聽說了外國的車子只靠左行,不走右邊,真是怪事一樁!叔叔又說,香港是英國人統治,社會進步、教育先進,他極力鼓勵父親讓我跟隨叔叔到香港唸書,以便將來「出人頭地」。幸好母親捨不得我,否則我便成了早期的小學生了。雖然當年「留學」不成,今日 卻因為 先生的關係還是到了香港居住,想來,我和這塊土地真是有緣。


 


     記得到港那一天,迎接的車子一路從赤臘角機場穿越維多利亞海灣、尖沙咀市區和川流不息的車水馬龍開往新界東北地區,我望著公路兩旁密集高聳的摩天大樓,灰濛濛的天色還帶著幾絲不乾脆的細雨,不見藍色的天空、不見綠色樹木,觸目所及的鋼筋大廈攪亂了我的思緒,難道這就是我兒時夢想中的香江——東方之珠?幸而車行沙田之後,景觀逐漸開闊,吐露港灣的美景更是從此讓我流連不已。


 


     如今三年過去,先生一償多年心願,開創了幾個極為優秀的團隊,研發出深具市場潛力的產品,而我這後援部隊,料理三餐外加開發倆人休閒娛樂的重責大任。在這美好的分工合作下,公餘閒暇,我們走過不少美麗的郊野公園、離島地區、中國大陸等,觀賞過一場又一場不同的表演;在四通八達的交通系統和觀光資料引導下,無論是繁華先進的港島經貿商圈,或是樸實無華的新界地貌,每多一分瞭解,便增添一分喜愛。盡管日常工作忙碌,心情依舊閒雲野鶴。相機拍下的回憶足以成冊,筆下記錄的生活也愈來愈豐富。人生難得工作如意,生活也愜意。如此的良辰美景,我不敢奢望永遠存在,至少,在我中年這段空巢時期,我得到豐富、自在又不可多得的生活經驗,這已經很令我滿足了。


 


     回想二○○五年情人節當天,臨上飛機前,先生對我說:『從前為了家、為了孩子,我們台美兩地分離多年,生活忙碌又辛苦。帶你來香港,是希望我們不再分離,有更多的時間在一起。我希望你健康、快樂。讓我們把握生命的分分秒秒,共同百首偕老。這是我送給你的情人節禮物。』謝謝你,老公!你送過我大大小小不同的禮物,這一次應是最特殊、也最令我終生難忘的大禮,讓我後半輩子都享用不盡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