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去越南已經很多年了,最近才有機會成行。二○一二年三月初,從香港飛往胡志明的班機上,和越南有關的記憶一一湧上心頭。

 

 

 

    記憶猶深的一段童年,是和爸的一位好友甄叔叔有關。甄叔叔是越南華僑,因為工作關係移居南台灣,他和爸是廣東同鄉,兩人又談得來,所以成了好朋友。甄叔叔見多識廣,十分健談。甄叔叔的妻子爽朗和善,臉上經常帶著笑容。她喜歡孩子,大人們聊天時,她也攬著我們幾個小朋友一起說話。甄媽媽習慣穿著村姑樣的唐裝,淺色的上衣印著淡雅的花朵圖案,右襟盤扣間塞著條小手帕,說話熱了,就拿出來擦擦汗。那一舉手、一投足之間,散發淡淡的清香,常讓我著迷不已。甄媽媽常和我們聊起西貢的事情。她說越南是個熱帶國家,四季常夏,夏季氣候尤其炎熱,晚上睡覺時,熱得連塊遮肚子的毛巾被都沒法蓋,只有搖著芭蕉扇,抱著長長的抱枕入眠。那是我第一次聽見「抱枕」這種東西。我幼稚的小腦袋,實在想像不出,一個長的像冬瓜一樣的長東西,怎麼能讓自己暖身?甄叔叔還說,越南女子長得清秀細緻,穿著一席飄逸像極旗袍的越南裝,踩著自行車穿越大街小巷,即使挑著擔子叫賣,也別有韻味。我想像著甄媽媽穿著開高叉的旗袍加長褲踩自行車。越南女子都像甄媽媽這麼美麗嗎?

 

 

 

 

 

 

 

    六、七○年代,由於美國參與韓戰、越戰,使得美國政治經濟社會陷入前所未有的泥沼,進退兩難,民歌手、詩人等藉著民謠、詩歌抒發不平與苦悶,這些反戰主張與和平民主思潮、烏托邦理想,也飄洋過海的灑落在我們這亞熱帶的島嶼,成了滋養那一代青年的重要養分,像似Joan BaezPeter Paul and MaryDon McLeanBob Dylan…太多了。○年代,正逢台灣退出聯合國、中美斷交之際,年輕人憤慨、熱血賁張,歐美的民謠創作文化,刺激著當年的台灣年輕人寫自己的詩、唱自己的歌,那是多麼熱情澎湃的年代,校園裡民歌蔚為風潮!還記那時買到楊弦首張<中國現代民歌集>時候的激動。不久後,我也抱著一把吉他,遊走校園,一股腦地將心情唱個痛快。曾經在演唱會的後台,見著胡德夫、吳楚楚、楊祖均等人,這些翹楚後來都成了影響社會、推動民歌的始祖。

 

 

 

 

 

 

 

    越南終究淪陷共黨,大批難民流落海外他鄉,一個個成了我們的同學、同事、朋友或鄰居,每個人都有訴說不完、滴血帶淚的故事。大學班上兩位越南僑生,因為越南淪陷,失去了經濟援助,只得輟學,離開台灣,投奔海外親戚。我在馬利蘭大學任助教時,班上也曾經有一位越南女學生,留著一頭烏溜溜的長髮,模樣甚為動人。每次上課,她必坐在前排,我望著她,想到當年甄媽媽口中描述的越南女子,的確很動人呢!戰亂帶來生離死別,相較於我的兩位同學,這位越南女孩能夠到美國受大學教育,想必是比較幸運的,我的同學們至今去向不明。

 

 

 

 

 

 

 

    越南從飽受戰亂、滿目瘡痍的共產國家到現在,三十多年過去,如今已成為亞洲值得關注的新興VIP國家之一,外來的資本投資,直接間接促進了越南經濟社會繁榮,也促使執政者加速開放,加速建設。在台灣,越南新娘如今成為我們本土重要的移民人口之一,改變了我們的族群基因,也影響了社會對待外來移民的思維方式,這變化之大,當年真是無法想像。

   越南,我回想著一個個我的朋友、同事和師長們,回想著許多故事背後的主人翁,我就要來到你們的國家了。越南,這既遠又近,既熟悉又陌生的國度。我們的初次相逢,究竟會是怎樣的情景呢?我居然有了近鄉情怯的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