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倫敦必訪之地,無非就是白金漢宮(Buckingham Palace),那不僅是英國倫敦著名的地標性建築之一,也是英女皇的府邸及英國王室辦公的地方。當然,這麼重要的地方,必定有禁衛軍駐紮,而衛兵交換儀式也成了遊客必看的重頭戲。

 


        白金漢宮每日衛兵交換的時間是早上11:30。為了觀賞這儀式,我們還跑了兩趟,第一次去得太晚,周遭早已擠滿圍觀的遊客,根本看不到儀式。我們只能從附近的Green Park公園,遠遠看熱鬧。第二次,我們一早就在11點不到的時間抵達白金漢宮。有經驗的遊客早已佔據了有利觀賞的位置,我也在白金漢宮圍欄外找到一個還可以的位置,和一群嘰哩咕嚕的外國遊客苦苦傻等。

 

        衛兵交換儀式從11點便開始準備。準備原駐紮的衛兵們在隊長帶領下,首先步入白金漢宮前院廣場,約莫十分鐘後,鼓號樂隊也從白金漢宮正門右邊進入。整11:30時,遠處傳來陣陣蘇格蘭風笛的樂聲,雄壯的軍樂隊帶著準備接班的侍衛隊,從遠方慢慢接近,隨後從白金漢宮的左邊大門進入。那聲勢和陣容真的壯觀、令人振奮。

 

        準備交接的兩隊侍衛開始舉行儀式,此時軍樂隊也變換隊形,沒一會兒,隊團指揮與好些團員甚至連譜架也拿出來,難不成他們準備就地開音樂會了?我站的角度正好被皇家樂隊擋住視線,看不見兩隊交接衛兵的動向。只見巡邏的衛兵不斷在場子周邊走動,哨崗裡的衛兵還站的直挺挺的,我不明白為什麼過那麼久還不去接替他們。或許皇家樂隊早就有所準備,此時竟然開始演奏輕音樂。哇,竟然還有我喜歡的美國爵士樂、流行音樂和百老匯輕音樂。這可是奇觀!在白金漢宮衛兵交接的嚴肅場合裡,皇家樂隊竟演奏通俗輕鬆的輕音樂,我和周遭人都禁不住跟著音樂開始搖頭擺尾。皇家早就知道衛兵交接儀式冗長無趣,還是演奏輕音樂來慰勞我們圍觀的觀眾來得實際!英國人可真是太幽默了。

 

終於快到曲終人散時候,接班的衛兵才在隊長帶領下,站進哨崗,那交接過程,平凡無比。隊長在巡邏紙上簽個大名,之後,你退下,我上去,沒有炫目的花招,就這樣交接完畢。新駐進的侍衛隊在鼓號樂隊的吹吹打打中,先行離去。下崗的衛兵,跟著皇家軍樂隊,在一陣咿咿嗚嗚的蘇格蘭口風琴、鼓號和鳴的雄壯樂聲中,從白金漢宮左邊的大門慢慢離去。衛兵站崗交接儀式正式結束。

 

說實在,在這半個鐘頭的衛兵交接儀式當中,比較有看頭的是那兩隊陣容浩大的鼓號樂隊及皇家軍樂隊,真正的主角反而不那麼出色。若不是皇家軍樂隊適時提供觀眾輕鬆有趣的音樂演走,否則,觀眾可能會有點失望。


        相較之下,我還挺懷念台灣忠烈祠的衛兵交接儀式。先不說憲兵們各個身高一般,身強體健,踏起步伐,整潔有力,靴上的扣環還隨著步伐發出鏗鏘的聲音,真是雄赳赳、氣昂昂。他們的操槍儀式也非常整齊、好看,發出的口令清楚有力。儀式簡單莊重有力道。

        反觀白金漢宮的衛兵交換,過程平凡多了,然而有了軍樂隊的演奏,在嚴肅中多了些許幽默,也讓我見識到英國人的幽默待客之道。youtube有個播放白金漢宮侍衛隊換崗的影片裡,我聽到觀眾令人噴飯的對話:

        A某:What music is that? (那是什麼音樂啊?)

       B某:Did I hear Pirates of the Carribean at 4:27(…我好像聽到電影神鬼傳奇的插曲耶?)

 

請觀賞這段取自youtbue的白金漢宮衛兵交換影片,按此




    11:15預備交接的駐紮侍衛隊及鼓號樂隊,等候在白金漢宮前庭,迎接行將到來的新侍衛隊,準備交接儀式。 

 


                                                           等候的當下,兩人一組的侍衛隊員,扛著大旗不斷巡視場內。

這兩位年輕的軍人走進我們這裡時,還對著遊客調皮笑呢!




11:30,雄壯的皇家軍樂隊吹吹打打的進入了,交接儀式也要正式開始。



侍衛隊開始進行一連串繁文縟節的交接手續。





        等候一旁的樂隊也沒閒著,架起譜架、散開隊形,演奏著不同的輕鬆流行樂。看官可曾注意到? 樂團團員高矮胖瘦不拘,只要有本事,就能進樂隊。


 

終於結束了,由蘇格蘭口風琴做前導的樂隊,帶領著下班的侍衛隊回營。


 
*******************************************************  

 

 小貼士: 到白金漢宮最方便的就是坐地鐵維多利亞線(Victoria Line),在Green Park那一站下,出了站,直接穿越公園就到白金漢宮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白金漢宮 倫敦 儀隊
    全站熱搜

    飛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