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山位於中國安徽省南部,幅員廣闊,南北長約40公里,東西寬約30公里,其中精華部分便有154平方公里,號稱「五百里黃山」。


 


在這麼一片遼闊的花崗岩山區,並沒有太多的車道可以上去。昔日攀登黃山得靠兩腿,一步一腳印地從山腳慢慢往上攀爬。可是諸多海拔高達一千多公尺的高峰,不是想走便走得上去。雖然黃山索道架設好之後,已經節省了至少一半的路程。可是在這車行不易的岩石山區,「人力」還是不可或缺的一環。於是,挑夫這行業遂應運而生。


 


行前從資料中,我已略知黃山一二。首站抵達前山山頂覽車站,方知,考驗才剛開始。舉目望去,一路是陡峭不見盡頭的階梯。我開始後悔了。平常先生要我多運動,我總是理由一堆,現在可好,才走上不到五個階梯,我便開始臉紅氣喘、心跳加速,舉腿有如千斤重。


 


不是說,到黃山可以做轎子嗎?挑夫呢?我四下張望,一開始就想偷懶。心裡盤算,要怎麼給自己一個好理由去坐轎子。


 


想著、想著,後面突然冒出幾聲粗啞的大嗓音:讓下!讓下!


 


原來是幾個挑著水泥、石頭的挑夫正要超越我。


 


我趕緊往旁邊一閃,讓他們快快通過。


 


走在他們後頭,我看見挑夫的小腿肚結實凸起得跟石頭一樣,腿肚上密密麻麻佈滿青筋,每踏一步就暴起一陣。


 


他們嘴裡啐啐有聲地喊著,十分有節奏。大約二十步就要休息一陣,喘口大氣,抹掉一臉的汗水。


 


導遊說,山上資源非常缺乏,連蓋房子的一磚一瓦都得從平地運上來。


 


忽然,我覺得自己好慚愧!自己是來這裡遊山玩水的。這裡的一房、一舍,腳下的一石、一階,都是這些工人胼手胝足開發出來。他們用原始的汗水、力氣和生命,點點滴滴鋪將了讓人們遊山玩水的步道、休憩的涼亭和過夜的旅館。我這點力氣,算得了什麼。


 


想到這裡,一股勇氣自心底湧起:我要好好珍惜我腳下的每一步。我可以慢慢走,只要不停歇,我一定可以完成我的「登山壯舉」。


 


          


            (擔著水泥的挑夫)


 


第二天早上,正準備從下榻的玉屏樓出發前,我在房內忽然聽到門外一陣激烈爭吵。於是,趕緊出門查看。原來,有兩個挑夫就在我們房門外打了起來。我情急之下,喊出:不要打了,不要再打了。


 


這時,勸架的人也來了,將他們拉開。


 


我們這團一行有三十多人,當日要從前山步行到後山。這麼長的行程,行李背在背上十分累贅。於是便集體和挑夫們商議好價錢,請他們代為運送到後山。另外,有兩位年齡較長、體力不佳的團友也請轎夫抬到後山去。想必是工作或生意分配不均,使得這兩個挑夫一言不合,大打出手。


 


從前山玉屏樓到後山獅林酒店,一件行李(即挑包)是人民幣60元。抬轎以路段計,一段收費150元。當天行李順利運抵獅林酒店,轎子則收了三段錢。我不清楚在黃山的挑夫是否還有其他不同的收費價碼。但從前山走到後山,我確實親眼看見,有轎夫將客人在半路放下,開始抱怨連連,要求加價。走不動的客人,不得已也只好任由宰割。


 


挑夫以一己血肉之軀,賺取勞力錢,只要價錢合理,遊人多半不會太計較。況且,看著他們這麼辛苦用力的負著重擔,多數人也會感到心疼。然而,說好的價錢,半途反悔,向客人獅子大開口,這就形同勒索一樣,是要不得的行為。


 


我想,只要黃山類似的運輸問題沒有解決,挑夫就有存在必要。對遊人而言,一個合理的服務價錢解決了他們遊玩上的困擾,對黃山一帶的居民,這是一個工作機會。憑勞力賺錢,雖然辛苦,但起碼是份收入,可以不用依靠他人,日子過得有尊嚴。然而,供需之間,必得遵守合理的遊戲規則。漫天要價,不但不合理,也掃遊人興致。何必讓黃山這麼一處享譽「世界自然與文化遺產」的美景帶有如此遺憾。


 


                             


                             (由天都峰遙望玉屏景區,山頂上那小小的紅瓦樓便是玉屏樓)


 


參考資料:世界自然與文化遺產— 黃山 (摘自<<新華網站>>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ziliao/2003-09/22/content_109325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