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不是因為「黑凡斯」(HAVENS),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有機會見識到台灣當代非主流音樂的盛況(特別是搖滾樂)。雖然年輕時候,我也曾經是校園民歌迷,抱著一把舊吉他,胡亂彈唱了幾年。事隔多年,我對樂壇風潮早已陌生。然而這次因著「黑凡斯」的登上「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大舞台,我不僅又年輕了一次,更見識到當代年輕人不凡的才華與活力。


 


               第九屆(2008)的「國際海洋音樂祭」就在台北縣貢寮鄉福隆海水浴場舉行,從七月十一~十三號總共三天。海洋音樂季最受矚目的項目便是「獨立樂團」競賽,這次共有一百三十二團參加,進入最後十名決賽的團體可以在福隆海水浴場的大舞台較勁演出。「獨立樂團」和當年民歌最大不同的地方在於:獨立樂團是由一組樂人和歌手組成,他們有很強的音樂製作能力,從作詞作曲、演奏、錄音室錄製、甚至出版音樂CD等,獨立樂團不假他人之手,幾乎一手包辦完成。


 


                打從知道「黑凡斯」進入前十名決賽,我便趕忙變更行程,退掉原本訂好的港台往返機票,延長在台停留時間。去福隆海水浴場的方式煞費腦筋,聽說二○○七的海洋音樂祭三天內便湧進了十五萬人。乖乖,我們一行有十多人該如何是好?各種資料都強烈建議搭火車來回。眼看距離演出日子不到一個星期,我也只有上網購票,這應該是最便捷的方式了。還好,我還買到表演當天下午的自強號加班車。算算時間,下午四點鐘從台北出發,到福隆海水浴場五點鐘。幸好「黑凡斯」排在最後第二場演出,應該還趕得及,前面的樂團表演只有犧牲掉了。


 


                七月十二日下午三點五十五分,十個中年人輕裝簡行地順利搭上火車。自強號座位舒服,冷氣清涼。我左顧右盼,除了幾個買站票的,車廂裡沒有網上描述的擁擠情況,或許是網路誇大其詞。還有一個鐘頭才到目的地,先閉目養神一番,到站再說吧!


 


               五點鐘,火車準時抵達福隆車站。才出車廂,一股混合著汗味和海風的熱氣迎面逼來,這才知道小小的福隆月台擠滿了人潮,我們被擠得動彈不得,好像腸子蠕動般,不知天南地北方向,寸步寸移地經過半個鐘頭才擠出車站。到了站外又是一番驚人畫面,窄小的站前路擠滿了人頭,喧嘩聲、叫賣聲、狗聲交織成一片沸沸騰騰的嘉年華氣氛。一轉頭,幾個替「黑凡斯」加油的年輕人就在身後,真是英雄所見略同,趕緊照張相留念吧!


 


               可是音樂祭大舞台究竟在何方?嗯,看準人流方向,細加研判,順著往海邊方向的人潮走就對了!








 



                      進了福隆海水浴場大門,兩旁有許多不同的攤位,最醒目的是FM92.3亞太電台,我從來沒聽過這個電台節目。不過,聽說在音樂祭開始前,亞太電台就先訪問了進入十大決賽的樂團,我錯過了這些訪問介紹,覺得有點可惜。


 


               不愧是音樂祭,這裡還有打鼓擂台,不過好像沒有人上場挑戰,只有擂台主人自己敲的不亦樂乎!還有紀念品攤位,真是,有人潮的地方就有生意作。




 



 


 



走到攤位盡頭,聽到音樂,也看見舞台。一組人賣力的在台上演出,震耳欲聾的音樂在耳邊轟隆作響。舞台一旁有一個巨大的看板,三天的表演節目一覽無遺。趕緊查看黑凡斯的表演時間,沒錯20:00開始,我們還有時間四處逛逛。



 



 



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想必名聞中外,連背著小娃娃的外國人也頂著大太陽來參與盛會。洋娃娃騎在媽媽脖子上,身體隨著音樂節拍不斷前後晃動,那模樣真是可愛極了。



 


       


 



        聽說去年海洋音樂祭的盛況空前,可是眼前這舞台景象和觀眾人數,怎麼看也看不出那十幾萬人的盛況,還是找個人問問,大舞台究竟在哪裡?年輕人一轉頭,手臂一揮:「要過一座橋,大舞台就在海邊。」啊!真相大白,原來這只是小舞台,是讓那些入選複賽但沒有進入前十大的樂團有機會發表音樂。這真是一個非常好的構想。



 



 



        回頭望那快擠爆的拱橋,像牛郎織女的鵲橋一樣橫跨一條河口上端,想要過到大舞台那一端,還得通過這座幾乎沒有立足之地的狹橋。我內心開始緊張,剛才問路的時候,似乎聽到年輕人說:過這座橋要花一個小時。這豈不糟糕,我們回程的車票買在九點半,那不是才過橋,就得準備回頭了。唉,既然來了,還是過橋去吧!真後悔剛才閒逛了這麼久!!



 



 



 



 




        襯著落日的福隆海水浴場煞是美麗,只是此時身在橋上,眼望那遙不可及的大舞台和漸遲的夕陽,心理只有乾著急。



 



 


 



 



 




 



               好不容易過了拱橋,姊姊(穿藍袍者)打頭陣,帶著我們在海邊衝鋒陷陣。沙灘上滿坑滿谷的人群各自就地挖開一條長沙坑,一個個年輕人斜躺在沙坑裡,一邊聽著音樂,一邊喝著啤酒飲料。路過他們,偶爾帶起的沙塵撒落他們身上,他們似乎也不以為意。穿著清涼泳裝,隨著熱辣音樂左搖右擺的人隨處可見。現場氣氛一片炙熱。我們幾個歐基桑、歐巴桑左鑽右竄,竟然也找到不錯的觀賞位置。左前方一個巨大螢幕,清楚可看即時轉播的現場表演,正前方就是大舞台,台上的動作依稀可見,真是不錯。




 


 




 



        六點半過了,從車站走到我們這塊小小的安身之地,用了將近一百分鐘。夕陽正緩緩落下海平面,五光十色的舞台燈光此時展現著誘人的魅力,一場場精采的表演正等待著我們欣賞。



 



 



 



     



   舞台上,「大囍門」正唱到尾聲,聽說這是一個叫好又叫座的實力樂團,可惜當時我們忙著找路,沒能好好欣賞到。



 




               跟著便是「沙羅曼蛇」上場。沙羅曼蛇主打電音音樂,他們利用幾種不同的合成器,組合出眩人視聽的音樂效果。電音有著奇異的魔幻力,團員以視覺系的舞台裝扮哼唱出招魂般的曲調,讓人聽不出是喜?是悲?那股勾魂的力量,讓人不由自主的跟著搖晃身體。二十分鐘的表演,就在無間斷的電音樂音下進行著。這條大蛇或許是從哈利波特世界偷溜出來,正試圖用「爬斯語」催眠著海灘上一個個搖搖欲墜的聽眾。



 




 



        接著一聲高亢銳利的尖叫聲將我從魔幻世界拉回現實,舞台上出現一位高挑女郎,曼妙的身材穿者一件桃紅色泳裝,腰上圍著黃色小澎裙,眼下畫著一列奇異的圖案,一開口便是中氣十足、高八度的「嘶喊」。這是「白目」樂團的主唱。報導說,她走的是「爆走族」風格,我不懂什麼叫爆走族,不過整場二十分鐘的表演,除了 一兩 首慢歌之外,大概就在不同程度的吶喊中度過。相較於沙羅曼蛇以絢麗的電音誘惑觀眾,白目的主唱則盡其肢體的伸展,在舞台上滾動、跳躍、大動作的大施魅力。她左腿破了個大洞的網襪不知道是不小心刮破的?還是故意弄的?讓我有股想衝上台的衝動,悄悄告訴她:喂,你的絲襪破洞啦!總之,這是一個非常勁爆、舞台魅力十足的女主唱。不過我想她可能得多準備些喉糖,年輕漂亮的嗓音在這些嘶吼下不知能維持多久!


 


               大概是前兩團太特殊了,像「KoOK」這樣的成熟的樂團似乎沒有獲得很多應得的喝采。再加上天色已晚,很多人開始起身往回走了,一條條人龍出現在沙灘上。我真想叫他們不要走,這些演出者不知道經過多少試煉和挫折,才有今天上大舞台的機會,展現成果,真希望觀眾們都能留下來,多給與這些樂團們鼓勵支持!


 


               終於,期待已久的「黑凡斯」上場了。「黑凡斯」一出手便與眾不同。不同於其他樂團,「黑凡斯」大膽使用Keyboard作為音樂旋律主軸。沒有電吉他的音樂非但不減搖滾魅力,反而更添增了幾許高雅氣質。在大螢幕的大特寫下,清楚地看見Keyboard手漂亮修長的手指飛快游刃在大小兩台琴鍵之間,變化多端的旋律從琴鍵、從指尖流瀉全場,有輕搖滾、有爵士,有吶喊、有柔情,有激昂、更有嬌嗔,每一首歌曲都有其獨特的旋律,絲絲扣人心弦。Base低沉有魅力的弦音,加深了這股誘人的魅力,鼓手熟練的節奏更帶動了律脈,深邃大眼、烏黑亮髮的主唱,一會兒搖晃身體,一會兒跳躍舞台,讓人不自覺得的跟著陶醉起來。第一次觀賞「黑凡斯」的舞台表演,竟是如此驚豔。音樂強烈的感染力,使得我們前後左右的觀眾也不時響起為「黑凡斯」喝采的掌聲。天空正巧放起了煙火,我在想:「黑凡斯」會不會是今晚的大贏家呢!





(*補記:在網上發現有人將當天黑凡斯的表演錄下來,現就在和大家一起分享)



 



 


 



                帶著感動之餘,欣賞最後一團「Di Gi Hai」的表演。Di Gi Hai的搖滾音樂熱鬧之餘,也頗有內涵,是我喜歡的那種有震撼力但不亂咒罵的音樂。只是此時準備散場的人龍一條條遮住了我們的視線,完全干擾了我們欣賞音樂的心情。與我們同行的親友也為了趕火車,不得不儘快離開現場。一年一度的海洋音樂祭比賽就此告一段落。接下來,就等待結果公佈。等待中,上一屆的大獎得主「表兒」上場熱演了一場,又脫衣又脫褲,簡直把現場氣氛炒到最高潮。此時後台的樂團想必各個忐忑不安。



 



 


       



這次的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獨立樂團的競賽終於揭曉:


「海洋獨立音樂大賞」,由「白目樂團」獲得,獨得二十萬獎金,縣長周錫偉親臨頒獎。


另外,「海洋評審團大賞」由「沙羅曼蛇」獲得,獎金五萬元。


「海洋之星」則由「怕胖團」獲得。


 


               我期盼中的大獎並沒有落到我心目中的團體。觀賞過白目的安可曲,也是曲終人散時候。沙灘上的人潮很快散去。悄悄地我溜到後台。後台安靜多了,有人收拾著樂器,有人低聲交談,白目主唱一人坐在後台階梯上默默不語。「黑凡斯」在帳篷內相對無言。我真想說大聲告訴他們,你們都是「第一名」。


 


               返回台北的車子在靜夜裡的高速公路上行駛,今晚和年輕人一起吶喊激動的心情依然蕩漾在內心,思緒也還活耀著。我想,這些優秀的音樂人現在大概都想著同樣的一件事:比賽落幕才是真正競賽的開始。


 


                音樂製作是條漫長的路,音樂才華是一種天賦,上天給予這些有才華的人一個特殊美好的嗓音和超敏銳的樂曲彈奏創作能力。我今天見識到這一代年輕人的影響力,他們藉著搖滾音樂、藉著樂器,大膽強烈的表現自我,這和當年含蓄、詩意、清純的校園民歌多麼不同。這一代的創作媒體豐富多樣,他們面臨的考驗和競爭也更加嚴峻。今天這場競賽,每個樂團都那麼獨特,那麼有實力。然而,音樂的本質在於發抒心聲,表達情意。這群音樂人忠實的表達了這一代人的熱情和理念。今晚福隆海水浴場的搖滾樂洗禮,讓我對台灣新一代年輕人的活力和創意刮目相看。







 



後記:


1、「黑凡斯(HAVENS)」是一群畢業於美國UCLA電機系的華裔學生於二○○五年在校園中成立。他們的音樂風格深受美國爵士樂和現代樂影響,風格清新典雅,活耀在南加校園和華裔社群中:http://www.streetvoice.com/Havens


 


2、此次參加搖滾音樂盛會者多達二十八萬人,然而海濱現場井井有條,毫不紊亂,無論進出火車站或過窄橋,處處可見耐心排隊,充分表現出台灣人的修養。雖然如此,還是要建議主辦單位應在多處設置臨時木橋或渡船,以方便快速疏散人流,避免意外發生。對於有二十多萬人參與的活動,只有一座205公尺的拱橋進入主要活動場地實在太窄太小了。


 


3、散場後,沙灘上到處遺留飲料空瓶罐頭,建議主辦單大量設置大型回收桶,讓人隨手可棄置垃圾。同時也建議觀眾,不要隨地丟棄垃圾,你們的小動作可以節省龐大的人力和經費來收拾善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